Loading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华中农业大学彭大鹏教授应邀作题为 “单链抗体在兽药残留检测中的应用研究”的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06-12 浏览次数:

612日上午,华中农业大学彭大鹏教授应邀到我校套路直播微信登录与师生开展学术交流,并作题为“单链抗体在兽药残留检测中的应用研究”的学术报告。套路直播微信登录部分青年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参会,副院长乐涛教授主持报告会。

彭大鹏教授从应用噬菌体展示技术制备scFv的各个关键环节,包括不同噬菌体展示文库的构建,不同生物淘筛方案的设计,不同亲和力成熟策略的实施,原核表达技术的选择等方面,讨论了每个环节中面临的挑战和可能的解决方案,对近年来scFv在农药、兽药和生物毒素检测中的应用进行了总结,并对它们的发展趋势提出展望。在师生互动中,他讲述了单链抗体分子机制研究在兽药残留检测的重大意义,并对课题组在兽药检测领域中的关键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据悉,彭大鹏教授长期致力于兽药残留与食品安全基础理论及关键技术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突破小分子半抗原设计理论瓶颈,创制了多种精准识别材料,研制出多种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新技术和产品,实现了动物源食品中小分子有害残留物快检技术高效处理精准识别快速检测的全程创新。主持和参与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6项、省部级项目10项;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其他省部级科技奖励10;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36项;Compr Rev Food Sci Food SafFood Chem等学科主流期刊发表论文112篇。

乐涛教授主持

彭大鹏教授作学术报告


彭大鹏教授作学术报告



审核:乐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