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耕培讲堂  /  正文

【学术报告通知】单链抗体在残留检测中的研究进展

发布时间:2023-06-07 浏览次数:

报告名称:单链抗体在残留检测中的研究进展

主讲人:彭大鹏 教授

邀请人:乐涛 教授

时间:2023612900-1100

地点:套路直播微信登录逸夫楼409会议室(原化学学院楼)

主办单位:套路直播微信登录

报告摘要

农药、兽药、生物毒素等小分子物质种类繁多,对食品安全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随着基因工程抗体和噬菌体展示技术的发展,单链抗体(single chain antibody fragmentscFv)受到广泛关注。报告从应用噬菌体展示技术制备scFv的各个关键环节,包括不同噬菌体展示文库的构建,不同生物淘筛方案的设计,不同亲和力成熟策略的实施,原核表达技术的选择等方面,讨论每个环节中要面临的挑战和可能的解决方案;对近年来scFv在农药、兽药和生物毒素检测中的应用进行总结,并对它们的发展趋势提出展望。

专家简介

彭大鹏,教授,博士生导师。农业部兽药残留检测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兽药科学系副系主任。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兽医药理学与毒理学分会常务理事。一直致力于兽药残留与食品安全基础理论及关键技术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突破小分子半抗原设计理论瓶颈,创制了多种精准识别材料,研制出多种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新技术和产品,实现了动物源食品中小分子有害残留物快检技术高效处理精准识别快速检测的全程创新。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2),其他省部级科技奖励10项;获互联网+、创青春等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银奖1项、铜奖1项、省金奖2(指导老师)。在Compr Rev Food Sci Food SafFood Chem等学科主流期刊发表论文112篇。被评为武汉市第十七届劳动模范,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